「瑪塔提雅一見,熱情勃發,五內俱焚,要照法律發洩義怒。」(加上2:24)


耶穌「哀哭」耶路撒冷(路19:41)。且看這憂苦的結果(參閲格後7:11)。多麼大的神聖熱情啊!(參閲格後7:11)耶穌的眼淚像火一樣,投在地上(參閲路12:49)。耶穌的悲傷並沒有導致沮喪。相反地,他的悲傷促使他跑到耶路撒冷,並死在十字架上,免除每個人的罪。


瑪塔提雅為天主子民的罪而非常悲哀(參閲加上2:14)。他虔敬的哀傷帶來了「熱情勃發」(加上2:24)。瑪塔提雅拒絕叛教。他開始了反對色婁苛帝國的革命,「他和他的兒子,把所有的家產都留在城裏,逃到山中去了。」(加上2:28)


乃赫米雅為耶路撒冷涕哭(參閲厄下1:4)。在他的悲傷中,他祈禱之後請求阿塔薛西斯王重建耶路撒冷(厄下2:5ff)。他的請求得到了批准,乃赫米雅完成了救恩史上最偉大的工作之一。對天主的殿宇所懷的熱忱,把乃赫米雅耗盡了(參閲詠69:10;若2:17)。


我希望你為我們的死亡文化而哭泣。我祈求你的悲傷是虔誠的,從而激勵你對上主的熱忱。願你的悲傷和熱情使地上煥然一新。


禱告: 天父,請讓我深深的懺悔。
承諾: 「決不聽從王的諭令,而背離我們的教規,或偏左或偏右。」(加上2:22)
讚頌: 聖羅撒(St. Rose Philippine)相信天主的眷顧。她加入了修會,但修女們因法國大革命而被迫解散。十年後,她再次成為修女。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