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從那裏前行,有兩個瞎子跟著他喊說:「達味之子!可憐我們吧!」(瑪9:27)


在眾多事物之中,聖誕節是基督,世界之光的慶祝(參閱若1:5)。但是,如果我們看不到「生命的光」(若8:12)和聖誕節的光,我們怎麼辦?在這個將臨期,我們的盲目必須得到醫治。天主應許說:「盲人的眼將由幽暗晦暝中得以看見。」(依29:18)耶穌會觸摸我們的眼睛,我們便會恢復視力(參閱瑪9:29-30)。這事給我們成就,是當我們因信德接受了上主的恩寵(參閱瑪9:29),離開那些使我們見不到上主的罪過而悔改之時。


設想你在度過聖誕節期間,假裝你看得見聖誕的燈飾和蠟燭。當別人讚賞燈飾光亮美麗燦爛時,你假裝同意,但卻不知道你沒有看到的是甚麼。如此,許多人在更糟糕的情況下度過聖誕節。他們用「聖誕節」這個詞,卻不知道它的意義。他們用肉眼來看馬槽的景像,但卻看不見它的深意義。他們唱著「我們齊來欽崇他」時,但卻看不見基督的天主性。我們需要將臨期的治療,把屬神上的盲目恢復視力,並慶祝聖誕節的光。


主耶穌,你在聖洗聖事中開啟了我的眼睛。請觸摸我的眼睛,更新我的洗禮,以看見身為光明的你。


禱告: 仁慈的聖父,「我曾失喪,今復皈依,瞎眼今得看見。」(《頌恩歌集》,282,「奇妙救恩」)
承諾: 人們「必稱頌我名為聖,必稱頌雅各伯的聖者為聖,必敬畏以色列的天主。心內迷亂的人將要獲得知識,怨尤的人必學得教誨。」(依29:23-24)
讚頌: 聖方濟各沙勿略在日本和印度傳福音,他與聖小德肋撒同是傳教事業的主保聖人。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