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使我們這些首先在默西亞內懷著希望的人,頌揚他的光榮。」(弗1:12)


想像一下,亞當和厄娃犯了原罪之後的感受。在第一次,他們害怕,羞愧和困惑(創3:10)。他們在之前從來沒有經驗過痛苦、悲傷或死亡。他們第一次經驗死亡是兒子亞伯爾被謀殺(創4:8)。他們一定感到多極大的傷痛!他們必須抓住天主所應許的,就是女人的後裔會踏碎蛇的頭顱,最終獲得勝利(創3:15)。這是人類歷史上在最悲傷的日子中的一絲希望。


瑪利亞,新厄娃,也是「確切的希望」(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教會憲章》,68)。從她受孕的一刻起就沒有了罪。她沒有被打敗,這不是因為她的能力,而是她讓自己兒子的勝利在她身上成就(路1:38)。對於那些仍懷有一絲希望的人,對於哀呼的「厄娃子孫」「在這涕泣之谷」歎息和哭求(又聖母經),她是一個希望的標記。如果你在涕泣之谷,困難的時候,黑暗的時刻——如果你正在經歷自己的悲傷——瑪利亞是一個仍有一絲希望的標記。


禱告: 天父,很多人已經放棄了,並脫離任何有意義的生活。願這些人重新開始希望和生活。
承諾: 「聖神要臨於你,至高者的能力要庇廕你,因此,那要誕生的聖者,將稱為天主的兒子。」(路1:35)
讚頌: 教宗真福庇護九世於1854年宣布了聖母始孕無玷的信理。這正式確定了教會長久以來的信念,那就是瑪利亞從受孕的一刻便得到了救贖。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