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該作甚麼呢?」(路3:12)


群眾問【洗者若翰】,「我們該作甚麼呢?」(路3:10)稅吏問若翰:「我們該作甚麼呢?」(路3:12)軍人也問他:「我們該作甚麼呢?」(路3:14)當基督快要降臨時,我們也會問:「我們該作甚麼呢?」


主通過教會回答我們的問題。傳統上,今天被稱為「Gaudete Sunday」(喜樂主日)。「Gaudete」是一個拉丁詞,意思是「喜樂」。我們要做的是「歡樂」和「歡呼」(索3:14)。我們要如聖保祿的囑咐:「你們在主內應當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應當喜樂!你們的寬仁應當叫眾人知道:主快來了。」(斐4:4-5)


我們不會為我們的處境而喜樂,這處境甚至可能是悲慘的。我們不會在自己內喜樂或高興,如同在主內,事實上,是在我們的主內一樣。也就是說,我們要做的就是喜樂,因為我們接受他為我們的主。那麼,我們就不再試圖掌控我們自己的生命,我們屬於他(參閱迦2:20)。我們因他的救恩(依25:9),並且因我們透過悔改及信仰獲得救恩而喜樂(參閱路15:7, 10)。


今年聖誕節,我們要做甚麼來迎接基督?我們不僅要喜樂,還要因我們的主而喜樂。如果他不是你的主,現在就選擇耶穌作你生命的主,包括你的聖誕節。


禱告: 耶穌,我的主,我的喜樂,我的天主,我永遠全心愛你。
承諾: 「你們要愉快地從救援的泉源裏汲水。」(依12:3)
讚頌: 「我們現今也給你們報告喜訊:就是那向祖先所應許的恩許,天主已給我們作他們子孫的完成了,叫耶穌復活了,就如在第二篇聖詠上所記載的:『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宗13:32-33)。讚美天主!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