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必在你中間留下謙遜和貧苦的百姓。」(索3:12)


聖誕節是為謙遜的人的。上主曾許諾道:「我必由你中間驅逐你那些驕矜自誇的人……我必在你中間留下謙遜和貧苦的百姓。」(索3:11, 12)聖誕節「瞞住了智慧及明達的人」,卻啟示給最小的孩子(參閱路10:21)。聖誕節是上主的許諾,藉以舉揚那些謙抑自下的人(參閱瑪23:12)。


因此,跟耶穌學習,他是「良善心謙的」(瑪11:29)。跟從他的榜樣,貶抑你自己,即使是十字架的苦刑,也聽命服從地接受(參閱斐2:8)。要與瑪利亞一起祈禱:「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路1:38)。要與保祿一起宣佈:「我已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了,所以,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迦2:19-20)與歷來所有的智者一起,向嬰孩耶穌俯伏朝拜(參閱瑪2:11)。


聖誕節是為謙遜的人而設的。驕傲的人跟馬槽的場景格格不入。透過悔改、道歉、簡化、服務、受苦、聽命、死於自己和敬拜來謙抑自己。這個聖誕節,為自己穿上謙卑的服裝(參閱伯前5:5)。


禱告: 聖父,願我對耶穌的愛激發起內心強烈的渴望,要如他一樣的謙遜。
承諾: 「在他們的口裏也再找不到欺詐的舌頭:的確,他們或是牧放,或是休息,沒有人來恐嚇。」(索3:13)
讚頌: 聖十字若望和聖女大德蘭是朋友,他們致力於改革加爾默羅修會。若望被囚禁並死於水牢中,但在此之前,他寫下了對十字架美麗的反省。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