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杖不離猶大。」(創49:10)


天主在人——許多人——身上工作。今天彌撒的讀經說清楚了這一點。默西亞耶穌的血統可追溯到猶大支派(創49:8ff),福音的族譜也追溯到這關係。縱然猶大的後裔犯了罪過和羞恥之事,天主這位偉大的醫生,卻進入了這個家族關係,以拯救罪人和治好病患者(參閱谷2:17)。


族譜顯示天主真的降生成人。耶穌是我們的一份子。他生活在我們中間(若1:14)。他已救贖了人類的族譜。「他稱我們為弟兄姊妹,並不以為恥。」(希2:11)耶穌愛我們,天主聖父也愛我們(若3:16)。耶穌不以人類為恥,所以福音是以默西亞耶穌的人類族譜開始(瑪1:1-17)。


讓我們與聖保祿一起說:「我不以福音以恥。」(羅1:16)耶穌說:「誰若以我和我的話為恥,將來人子在自己的光榮,和父及眾聖天使的光榮中降來時,也要以這人為恥。」(路9:26)為此,要祈求天主,把你曾在跟隨耶穌的眾人前以他為恥的病治好。


禱告: 天父,人類犯下了那麼多的罪過。請把你憐憫罪人的心賜給我,好讓我可如同你一樣,重視和愛你的人民(若一4:20)。
承諾: 「萬邦要因他而得福,萬民要稱他為有福。」(詠72:17)
讚頌: 「智慧啊!天主聖言啊!你以你的大能和關愛治理萬物。」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