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此,看,時日將到——上主的斷語——人不再以『那領以色列民由埃及地上來的上主,永在』的話起誓,卻要以『那領以色列家的後裔,由北方,由他驅逐他們所到的各地回來,使他們再住在自己故鄉的上主,永在』的話起誓。」(耶23:7-8)


出谷,離開埃及被以色列人民視為最偉大的奇跡。天主把紅海分開,海的左右都成了一道牆壁,以民因而能在海床的乾地上平安走過,且逃脫埃及軍隊的追捕(出14:21-31)。天主以驚奇萬妙的能力保護了他的人民。


隨後,出現了最大的災難。天主的人民離棄了他,他便容許他們的敵人擊敗他們,毀壞了聖殿,並流徙到巴比倫(編下36:17ff)。天主不再保護他的人民了嗎?數十年後,出現了另一個可思意的事件,波斯王居魯士征服了巴比倫,釋放了以色列人,並鼓勵流徙的人回去耶路撒冷和重建聖殿(厄上1:1ff)。耶肋米亞預言天主會帶領他的人民離開流徙之地,而這麼大的奇跡,引致未來的以色列人會講及這次從流徙之地回歸,而不是出谷,離開埃及(耶23:7-8)。


可是,天主不會停止為他的人民做驚奇萬妙的事。天主聖父派遣耶穌到來,為釋放他的人民,並更新一切事物(依43:19)。我們不再說出谷,離開埃及或從流徙之地回國作為天主偉大的奇跡。天主派遣了他的獨生子,降生成人,居我們中間(若1:14)。


你的生命是否在頹垣敗瓦之中?你是否認為天主不再為你行動?天主不會停止為他的人民做驚奇萬妙的事。要迎接基督的聖誕,並相信天主正在工作。


禱告: 天父,我相信,為你而言,沒有不可能的事(路1:37)。
承諾: 耶穌「要把自己的民族,由他們的罪惡中拯救出來。」(瑪1:21)
讚頌: 「古以色列至聖的上主啊!你在荊棘叢冒出的火焰中,給梅瑟啟示了你自己,又在西乃山上把神聖的法律交給他,請伸出你大能的手釋放我們。」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