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嚴冬已過。」(歌2:11)


在嚴冬的第一天,教會向我們宣讀:「看,嚴冬已過,時雨止息,且已過去;田間的花卉已露。」(歌2:11-12)這是南半球的天氣預報,還是教會脫離了現實?選讀了這篇讀經,教會想表達出在基督內我們擁有的永生,現在是以某種方式超越時間,而最終會完全的超越。雖然為我們許多人現正處於寒冬,但藉著天主的恩寵,我們內心可以是春暖。雖然耶穌差不多是在兩千年前死在十字架上,但他在加爾瓦略山上的犧牲,都會臨在於每一台彌撒聖祭中。過去的怎樣可能同時是現在的呢?這是天主的全能使這事成為可能的。雖然在我們年華老去時,時間顯然正在流逝,但事實是,我們正在流失時間。時間會過去,但我們會永遠活著(參閲若一2:17)。如果我們為耶穌而活,時間不會對我們的生命作最後的決定;反而耶穌才會作最後的決定,因為他是永恆的聖言(若1:1)。


很多人在聖誕節時都感受到時間的專橫。他們希望自己有「過去的聖誕節」,那時,他們的配偶、父母、孩子和朋友還活著。即使是那些所謂得到「聖誕快樂」的人,有時也會想到這是他們或所愛至親的「最後一個聖誕節」。


然而,我們不必受到這樣的「時間限制」。耶穌是在時間中受孕和出生的,故此我們可以超越時間去生活。在耶穌內的生命就是永生。


禱告: 天父,感謝你將永恆的事物放在我心中(訓3:11),並派遣耶穌來滿足我的心願。
承諾: 「你請安的聲音一入我耳,胎兒就在我腹中歡喜踴躍。」(路1:44)
讚頌: 「昇起的旭日啊!永恆光明的光輝,正義的太陽:請來光照那些坐在黑暗中和死影下的人們。」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