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落德「【下令】將白冷及其周圍境內所有兩歲及兩歲以下的嬰兒殺死。」(瑪2:16)


兩千多年前在白冷的那個早晨,每個男嬰都被殺死了,因為他被誤認為是耶穌(瑪2:13-16)。在白冷殺害聖潔無罪嬰孩的士兵們認為他們是正在殺死基督,或者一個可能是耶穌的人。對兇手們來說,那些孩子們與基督沒有區別。


因此,我們稱這些殉道的孩子為聖潔無罪的嬰孩,為我們是一個典範。我們要在我們的生命中散發基督的光,以至於耶穌可以稱我們為「世界的光」(瑪5:14)。我們的生命要如此效法耶穌,以致在某種意義上,世界可能會混淆而把我們當作基督(參閱例如格前11:1)。這使我們像耶穌一樣,對世界構成威脅,因此我們冒著被迫害的危險(參閱《天主教教理》,530)。可是,「幾時【他們因耶穌】而辱罵迫害你們,捏造一切壞話毀謗你們,你們是有福的。」(瑪5:11)


「我以天主的仁慈請求你們,獻上你們的身體當作生活、聖潔和悅樂天主的祭品:這才是你們合理的敬禮。你們不可與此世同化,反而應以更新的心思變化自己,為使你們能辨別甚麼是天主的旨意,甚麼是善事,甚麼是悅樂天主的事,甚麼是成全的事。」(羅12:1-2)


禱告: 天父,請塑造和改變我成為基督的肖像。
承諾: 「羅網被扯破了,我們自然逃掉。我們的救助是仰賴上主的名,上天和下地都是由他所造成。」(詠124:7-8)
讚頌: 「上主的聖者們的去世,在上主眼中十分珍貴。」(詠116:15)讓諸聖嬰孩激勵你為聖潔而奮鬥。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