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時期一滿,天主就派遣了自己的兒子來,生於女人,生於法律之下,為把在法律之下的人贖出來,使我們獲得義子的地位。」(迦4:4-5)


聖母瑪利亞得到「天主之母(Theotokos)」的稱號,這希臘語的原意是「懷孕天主者」,它並非在和平的環境中出現的。它是在公元431年厄弗所大公會議中,在眾多神學紛爭中作出決議,賦予瑪利亞這個稱號。


「Theotokos」這個稱號實在值得爭取的。瑪利亞僅是耶穌人性的母親,而不是他天主性的母親嗎?她不也是耶穌天主性的母親嗎?(參閱《天主教教理》,495)那麼,瑪利亞究竟是半個母親還是全個母親?


如果瑪利亞不是耶穌天主性的母親,那麼,耶穌就不會為了我們的得救,而將我們的人性帶到天主那裏。「Theotokos」是一個極為重要的稱號,因此今天的瑪利亞天主之母慶節,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節日。羅馬天主教會將其「奉為當守的主要法定慶節」(《天主教教理》,2177)。


你相信耶穌是天主嗎?(參閱若1:1ff)你相信耶穌有赦罪的權柄嗎?(參閱路5:24)你相信耶穌是真天主,又是真人嗎?(《天主教教理》,464)在相信這些真理時,瑪利亞的確是這一個孩子的母親,而這個孩子是真天主,又是真人(參閱《天主教教理》,466)。


禱告: 天父,感謝你派遣聖子耶穌融合了天主性和人性,並將瑪利亞聖化為新的約櫃。
承諾: 「願上主的慈顏光照你,仁慈待你。」(戶6:25)
讚頌: 「吾主的母親駕臨我這裏,這是我那裏得來的呢?」(路1:43)依撒伯爾滿懷敬畏;讓我們共同分享這奇妙的事跡。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