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新娘的是新郎;新郎的朋友,侍立靜聽,一聽得新郎的聲音,就非常喜樂:我的喜樂已滿足了。」(若3:29)


我曾為一位高中朋友的婚禮中當「伴郎」。我非常高興自己我的朋友與他的愛人結婚。作為一個伴郎,思想完全集中在新郎身上。當所有的注意力都專注在新郎身上時,伴郎是不會感到失落的。看到新郎與他所愛的人結婚時的喜樂是令人歡欣的。事實上,為一個伴郎來說,企圖「竊取」和分散別人對新娘新郎的注意力,是不適當的。


聖若翰洗者作了一個恰當的比較,以伴郎和新郎的關係來說明他與耶穌,這位新郎的關係(若3:29)。我們基督的門徒就像伴郎一樣。我們必須衰微,以讓耶穌可以興盛(若3:30)。這種衰微不是以自我貶低的方式而成就的。我們要死於自我,不是害怕地逃避受關注(參閱瑪25:24-27),反而是讓基督能夠住在我們內,並透過我們而照耀(參閱迦2:19;瑪5:15-16)。衰微是我們的喜樂,好讓耶穌可在一切上興盛。當我們為了耶穌的緣故而衰微時,我們的喜樂便會興盛而得以「滿足」(若3:29)。願我們作為我們能夠成為「最佳」的伴郎和伴娘。願喜樂於上主是我們的力量(厄下8:10),因而透過我們充滿喜樂,充滿聖神的生命,以讓耶穌可以永遠興盛。


禱告: 聖父,當仔人看著我們時,願他們看到耶穌透過我而照耀。
承諾: 「我們確實是在那真實者內,即在他的子耶穌基督內。」(若一5:20)
讚頌: 朗文和卓麗在他們結婚的前一年,以一起研讀整本聖經來準備他們的婚禮。他們在結婚的前一天完成了聖經的研讀。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