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甚麼上主今天讓我們被培肋舍特人打敗?」(撒上4:3)


以色列人在與培肋舍特人的戰爭中失敗了。四千士兵被擊斃(參閱撒上4:2)。「以色列的長老說:『為甚麼上主今天讓我們被培肋舍特人打敗?』」(撒上4:3)。之後,他們卻沒有靜候天主的答覆,反而再度出戰。「以色列人大敗……陣亡的步兵有三萬」(撒上4:10)。


我們一生中總會遇上不少可怕的經歷。我們自然會問上主:「為甚麼?」。自然地,我們通常會繼續得不到天主答覆的生活。然後,我們便會做一些事,把情況弄得更壞。我們很容易被痛苦和失望壓倒,以選擇「按自己的方式做事」,這往往成為可怕的事情發生在我們身上的原因。故此,禍往往不會單行。我們面對第一件邪惡之事時所作的反應,往往招致可怕的事不必要地接踵而來。


你曾聽過這話:「別光坐著,做點事吧。」當可怕的事發生,這句話便應倒過來說:「別光做點事,坐一下吧」。例如,在以色列人於哈依敗陣的戰役後,他們向天主求問戰敗的原因(參閱蘇7:7)。就在他們得到天主的答覆後遵照奉行,切實地作第二次的出擊。結果他們大獲全勝(參閱蘇8:24)。


不要再讓可怕的事倍增。要保持把邪惡之事減至最少。要等待和聆聽天主。


禱告: 聖父,請使我的心靈平靜安寧(參閱詠131:2)。
承諾: 「【他】祇好留在外邊荒野的地方;但人們卻從各處到他跟前來。」(谷1:45)
讚頌: 聖依拉略竭力攻斥亞略異端否定基督天主性的神學思想。君士坦丁皇帝比較喜歡亞略的講論,但依拉略捍衛真理之心從未動搖。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