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若遇見了自己的仇人,豈能讓他平安回去?」(撒上24:20)


耶穌和達味同樣都處於戰勝他們死敵的情況中,但都饒了他們。達味是一位身經百戰的武士,雙手沾滿鮮血(編上22:8),經常殺人。當達味發現撒烏耳手無寸鐵時(撒上24:4ff),他原可以輕易地殺死他。然而,達味饒了撒烏耳,即使他知道撒烏耳仍會繼續追擊他。


一大隊兵士來到責瑪尼的莊園裏逮捕耶穌。當耶穌在他們面前,並說出他的名字「我就是」時,士兵們全都倒退,跌倒在地上,似乎在耶穌的神聖力量展示下,顯得不知所措。(參閲若18:6)。耶穌在當時是有機會脫離他的敵人,但他卻沒有這樣做。他原可以召喚十二軍的天使團來擊潰那些士兵的,但他也沒有(瑪26:53)。反之,耶穌主動詢問兵士,實際是提醒他們再負起逮捕他的工作(若18:7)。


耶穌生活他所宣講的。「應愛你們的仇人,善待惱恨你們的人;應祝福詛咒你們的人,為毀謗你們的人祈禱。」(路6:27-28)誰是試圖要傷害你的人?你能效法耶穌並愛你的仇敵嗎?


禱告: 天父,請傾注你的聖神在我身上。幫助我在我生命中的毎一刻都效法耶穌。
承諾: 「因為你的大愛高越諸天,你的忠信直達霄漢。」(詠57:11)
讚頌: 聖依搦斯(St. Agnes)是貞女和殉道者,自第四世紀以來就受到教會的敬禮。約公元630年,教宗何諾一世在她的墳墓上建造了一座大殿。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