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早晨,達味給約阿布寫了一封信,要烏黎雅親手帶去。他在信上寫說:『你應派烏黎雅到戰事最激烈的前線,然後,在他後邊撤退,讓他受攻擊陣亡。』」(撒下11:14-15)


撒殫是「撒謊者的父親」(若8:44),也是欺詐、花言巧語和誘惑的專家。例如:牠讓達味謀殺了一些為達味和他的王國冒著生命危險的士兵。士兵們被殺成了讓烏黎雅在戰鬥中陣亡陰謀的一部分(撒下11:17)。達味殺死了烏黎雅以掩蓋他與烏黎雅的妻子通姦而懷孕生子的事實(撒下11:4-5)。達味與她通姦是因為當他「偶然地」看到她裸體時激起了性慾(參閱撒下11:2)。達味特別容易受到這次「偶發事件」的影響,因為他剛剛「從午睡中」醒來(撒下11:2),而且他有些空閒時間,因為他沒有在軍隊裏主動作戰。達味不在前線,可能是因為他年紀大了一點,不再有年輕人的體力。


達味可能正處於中年危機之中。從生理上來說,他可能不像以前那樣了。在這種情況下,中年男性往往會企圖通過濫交的性關係,來維護自己的男子氣概。達味因這種誘惑跌倒。這使達味走上了成為謀殺兇手的路上。


撒殫現在可能會誘使你在一年後或二十年後犯下大罪。撒殫製造了蜿蜒曲折的道路。現在就對抗牠,這樣牠將不會「欺騙你」。


禱告: 天父,我要「服從」你,「親近」你,而「對抗魔鬼」(雅4:7-8)。
承諾: 「求你賜我聽見快慰和喜樂,使你粉碎的骨骸重新歡躍。」(詠51:10)
讚頌: 聖多瑪斯阿奎納的精深教義,啟發了天主教會和西方的文明。他被稱為教會的天使聖師。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