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得罪了上主!」(撒下12:13)


達味王的公開生活是輝煌的。他精明地處理軍隊、臣民和其他強大的國家。天主降福他,賜予他從敵人那裏獲得重大勝利及和平。他是一個合天主心意的人(參閱宗13:22)。達味創作了優美的詩歌來讚美天主。他將約櫃遷回耶路撒冷,他的勉勵帶領以色列人民進入了一個國家繁榮的時代。


可惜,達味的私人生活卻是一團糟。在昨天的讀經中,達味的軍隊與敵軍正在交戰。其他國家的君王都在作戰(參閱撒下11:1),但君王達味不在戰場上。反之,當達味放鬆休息的時候,他的眼睛毫無目標地移動,他和一個忠心、信任的士兵烏黎雅的妻子通姦了(參閱撒下11:3-17)。他不僅犯了通姦罪,還是謀殺烏黎雅最卑鄙的兇手。今天的讀經反映了達味私生活的進一步惡化:在他自己的家裏爆發了一場內戰,以及使以色列民族每況愈下的開始(撒下12:14ff)。


達味犯了重大罪惡。他也全心全意地悔改。天主甚至把達味通姦的罪轉化為延續家族血統的效果,耶穌便是從其中出生的(參閱瑪1:6)。俗話說,天主用彎曲的線條筆直地書寫。


你的人生怎麼樣?你在公眾場合前看起來不錯,但在私人場合卻不然嗎?天主能告誡你說:「你就是那個男子」或「你就是那個女子」嗎?(參閱撒下12:7)要邀請耶穌進入你的生命之舟(參閱谷4:38)。耶穌可以把幽會轉化為信任,把罪惡轉化為救贖,把你的惶恐不安轉化為安寧。要像達味一樣悔改和呼求上主。


禱告: 「天主,求你給我再造一顆純潔的心。」(詠51:12)
承諾: 「耶穌醒來,叱責了風,並向海說:『不要作聲,平定了吧!』風就停止了,遂大為平靜。」(谷4:39)
讚頌: 耶穌治癒了患有嚴重哮喘的年輕拉里(Larry)。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