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撒羅滿年老的時候……他的心已不……屬於上主他的天主。」(列上11:4)


撒羅滿王開始他的統治時「還太年輕」(列上3:7)。年輕的撒羅滿作王時,開始得很好。他謙卑地祈求天主賜予智慧治理好,並建造了聖殿,以讓上主得到恰當的敬拜。但是當他「年老的時候」,撒羅滿的心已不再完全屬於上主(列上11:4)。撒羅滿在多大年紀時,他的心離開了天主?許多估計都認為他在六十歲出頭時去世的。


對我們這些四五十歲的人來說,這是一個嚴厲的警告。我們可能會覺得我們剛剛達到人生的高峰。撒羅滿的父親,君王達味可能也有類似的感受。可是,達味的跌倒也是從他的中年開始的。達味在家中放鬆休息,而他的士兵則在戰鬥中(撒下11:1)。在他的懶惰中,達味屈服於姦淫和謀殺的誘惑之下(撒下11:2-17)。君王達味和撒羅滿的中年罪惡,為他們的家庭和以色列國的播下了墮落的種子。


當我們中年的心不再完全屬於上主時,會付出了巨大的代價。聖保祿警告說:「你們的心意受到敗壞,失去那對基督所有的赤誠和貞潔。」(格後11:3)在我們中年時,我們可能會認為,經過幾十年的努力工作,我們已經賺取到休息的時間。聖經警告說:「你們實行外教人的慾望,生活在放蕩、情慾、酗酒、宴樂、狂飲和違法的偶像崇拜中,這已經夠了。」(伯前4:3)。要從任何離開上主以得到安息的欲望悔改。主說:「你們都到我跟前來......你們必要找得你們靈魂的安息。」(參閱瑪11:28-29)


禱告: 耶穌,改變在我內的任何東西,好讓我可以完全屬於你。
承諾: 「遵守誡命的人,真是有福!時時行義的人,真是有福!」(詠106:3)
讚頌: 祇有一個「聖家」,但天主教會產生了無數的聖家:聖思嘉(St. Scholastica)是聖本篤(St. Benedict)的孿生姊妹。讚美上主!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