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是願意的,他就祝聖他們當高丘的司祭。」(列上13:33)


在今天彌撒的讀經中,把兩種領導風格作了對比。雅洛貝罕作為領袖的動機是以自己為中心的;他想保留自己的權力(列上12:26ff)。他對他的人民的福利興趣不大。相比之下,耶穌的動機是對他的子民無私的憐憫,關心他們的福祉而不是他自己的方便(谷8:2ff)。


雅洛貝罕相信,如果他讓人們的敬拜變得方便,他們就會「忘記」對天主的真正敬拜,而專注於方便。耶穌專注於令他天父喜悅,並通過教導和講道,帶領他的子民更深入地了解天主的國,而他也關心及滿足人類的需要,例如飢餓(谷8:6ff)。


我們每個人都被召叫以某種方式擔當領導的職務,無論是大的或是小的。真正的基督徒領袖蒙主召叫,是要他們為他們的羊羣捨命(參閱若一3:16)。我們會專注於令天父喜悅,並像耶穌一樣去帶領嗎?我們會背起作為領導的十字架,捨掉自己的生命嗎?(參閱路9:23)我們會如若翰一樣,宣認耶穌「應該興盛,我卻應該衰微」嗎?(若3:30)


禱告: 天父,無論你必須做甚麼,請在我內成就,好讓無論你的旨意是甚麼,你都可以透過我完成。
承諾: 「人都吃飽了。」(谷8:8)
讚頌: 瑪莎和柯特擔當了一次大型天主教會議的領導職務,作為一個懷著犧牲精神的行動。天主使他們能夠以這種方式服務了超過十年。在他們一起為數以千計的人服務時,這職務加強了他們的信仰和婚姻。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