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還不瞭解嗎?」(谷8:21)


耶穌把五個麵餅倍增,讓五千個男人和數千婦女及小孩飽腹(參閱谷6:38-44)。他在另一場合,再一次利用七個麵餅行此神跡(參閱谷8:5-9)。兩次增餅後所剩餘下來的食物,都要比耶穌在開始時的多(谷8:19-20)。在這兩次驚人的神跡後,那些法利塞人卻盲目地向耶穌要求一個徵兆(參閱谷8:11)。耶穌「從心裏」(谷8:12)歎息。耶穌的門徒對現實也是盲目的。他問他們:「你們還不明白,還不瞭解嗎?你們的心仍然遲鈍嗎?你們有眼看不見,有耳聽不見嗎?」(谷8:17-18)


人的遲鈍(參晚谷7:22)和自欺令人警覺。我們可以完全錯過在我們眼前所發生的奇跡。我們可以違反所有生物和科學數據,殺害數以百萬計仍在母胎內的嬰孩,假裝認定他們不是真正的人類。我們可以轟炸我的敵人,並聲稱我們其實在愛護著他們,因為我們正在打一場「正義之戰」。我們可以定晴看著電視在黃金時段,或我們的手提電子裝置所播放的色情垃圾,並說它是娛樂節目。人自我欺騙的能力真可怕。


倘若沒有耶穌的恩寵與光照,我們將一直自我蒙蔽以到地獄裏去。我們極度需要耶穌。惟獨他是真理(參閱若14:6)。


禱告: 聖父,願我在五旬節時所領受的聖神開啟我的眼睛,並指引我去改變自己的生命。
承諾: 「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雅1:12)
讚頌: 米爾在一次朝聖之旅中徒步毅行了七十英哩,為要更靠近天主。出乎米爾的意料,上主在這次朝聖中,把他將來的妻子介紹給他。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