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問:「你們說我是誰呢?」(谷8:29)


你們中很多人都明認耶穌是默西亞(谷8:29)。你也承認他是你的救主。歷經了生活裏各種困難的壓迫,你會慶幸得救。但誰願意要一個主呢?誰願意被告知要做甚麼及要放下自己的行徑呢?無論如何,有些人已接受了耶穌為主。


繼而,要加深認識這位主,以明認他是主天主。這時,我們不僅要聽從他,還要朝拜他。我們明認耶穌是默西亞、是救世主、是天主以後,他便開始教導我們有關苦痛、被拒絕、死亡及復活的事(谷8:31)。我們好像伯多祿,也想掃除那些壓迫人的現實(谷8:32)。


我們現在必須作出決定是否願意接受一個受苦的默西亞和被釘十字架的救主?我們直覺地知道,作為一個被釘十字架的主天主的跟隨者,就是亦會被釘十字架。我們必須說:「我已同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了,所以,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內生活;我現今在肉身內生活,是生活在對天主子的信仰內,他愛了我,且為我捨棄了自己。」(迦2:19-20)


禱告: 耶穌,我主,我天主(若20:28),你是我被釘十字架的天主,我朝拜你。
承諾: 「天主不是選了世俗視為貧窮的人,使他們富於信德,並繼承他向愛他的人所預許的國嗎?」(雅2:5)
讚頌: 七位年輕的貴族,完成了他們俗世的事務後,受到聖神的感召,創立了「聖母忠僕會」,俗稱「聖母之僕」。他們致力於祈禱和服務。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