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看,人成義是由於行為,不僅是由於信德。」(雅2:24)


耶穌愛你(若15:9;弗5:2)。他的話是「生活的,是有效力的」(希4:12)。顯然,他不會讓我們誤入歧途。最近你可有讀過聖經裏與審判相關的章節呢?我們永遠的終點是與我們現世生活所做的息息相關。這是不爭的事實:


  • 我們已準備好回顧我們的一生嗎?「我又看見死過的人,無論大小,都站在寶座前,案卷就展開了;還有另一本書,即生命冊也展開了,死過的人都按那案卷上所記錄的,照他們的行為受了審判。」(默20:12;參閱格後5:10)
  • 我們是否忽略了給飢餓者吃的,給口渴者喝的,給赤身露體者穿的及探望在監裏的?「【耶穌便會】回答……『凡你們沒有給這些最小中的一個做的,便是沒有給我做。這些人要進人永罰,而那些義人卻要進入永生。』」(瑪25:45-46)
  • 我們還在自欺嗎?「你固執而不願意悔改,只是為自己積蓄,在天主忿怒和顯示他正義宷判的那一天,向你發的忿怒。到那一天,『他要照每人的行為予以報應』。」(羅2:5-6;參閱格前4:3-5)


那麼,我們會怎樣存活呢?就是因為我們有了一位慈悲的救世者,他已準備好拯救我們了!「若我們明認我們的罪過,天主既是忠信正義的,必赦免我們的罪過,並洗淨我們的各種不義。」(若一1:9)悔改吧!


禱告: 天父,你所賜的恩寵,藉著我開展了善功。請陶鑄我成為你永遠的忠僕。
承諾: 「誰若願意救自己的性命,必要喪失性命;但誰若為我和福意的原故,喪失自己的性命,必要救得性命。」(谷8:35)
讚頌: 本明神父以司鐸和醫生身分侍奉天主。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