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以我這同為長老的,為基督苦難作證的,以及同享那將要顯示的光榮的人,勸勉你們中間的眾長老。」(伯前5:1)


今天,我們慶祝透過服從教宗的權威所帶來的合一。天主教徒因著服從教宗,可以克服他們個人的局限和文化上的盲點。他們可以避免極端的個人主義和獨斷獨行所帶來的無能力和毀滅性的挫敗。


在戰爭中,撒殫經常使用的一種常見策略是:「分化和征服」。在一些最關鍵的問題上,祇有藉著服從教宗才能防止分裂和隨之而來的挫敗。看看成千上萬不服從教宗權威的基督徒教派。他們一次又一次地分裂並被擊敗。


即使在天主教會內,我們也有嚴重的分歧。這些分歧嚴重地阻礙了上主透過教會的工作,並且弔引致教會在某些情況中受到挫敗。如果天主教徒不僅是在名義上,而且確有天主教徒的精神,那麼,他們將在本質上會團結合一,並在生活中最重要的方面都會獲得勝利。一個方法去判別你是否有天主教徒的精神,就是看你在一些情況下,你與教會的團結合一是因著你對教宗權威的服從,而不是你個人的信念。在甚麼情況下,因為你發現它不是正確地形成而感到違背你的良心,如同它沒有按照教會以教宗的表達的方式來教導的呢?為我們人類受傷、墮落的本性,服從教會的權威是引導我們更為團結合一的惟一途徑。


禱告: 天父,感謝你,因為教會阻止撒殫利用我人性的弱點而造成分裂和挫敗。
承諾: 「他為了自己名號的原由,領我踏上了正義的坦途。」(詠23:3)
讚頌: 「待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兄弟。」(路22:32)。教宗聖伯多祿,基督的代表,請為我們祈禱。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