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新郎從他們中被劫去時,那時他們就要禁食了。」(瑪9:15)


耶穌許下了在他升天之後,他的跟隨者會齋戒禁食。由此,縱觀歷史,基督徒經常、定期和喜樂地齋戒禁食。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甚至在通諭中引述:「祈禱和齋戒是抵抗魔鬼力量的首要且最有效的武器。」(《生命的福音》通諭,100;參閱瑪17:21)


齋戒禁食是一種強而有力的特恩,通過它我們可以站在上主偉大救恩計劃的前端。上主使齋戒禁食如此重要,以致魔鬼要試圖剝奪我們齋戒禁食的恩寵。撒殫會嘗試用以下的手段來誘惑並破壞我們的齋戒禁食:


  • 「背棄天主法令」(依58:2)。如果我們不服從上主,任何事情,包括禁食,對上主都會成為憎惡的事(參閱列上21:9, 12)。
  • 「在守齋日仍然苦心經營」(依58:3)。「祇做我們自己的事」肯定會會使任何事情都不能成事。
  • 「勒索你們所有的工人」(依58:3)。控制和操縱別人,相反齋戒禁食的真正意義。
  • 「你們一面守齋,一面爭吵,打架,以惡拳打人。」(依58:4)沒有愛,齋戒禁食對我們毫無益處(參閱格前13:1-3)。


在四旬期四十天內的每一天,都要在聖神的帶領下齋戒禁食。不要讓任何事情毀掉你寶貴的齋戒禁食。


禱告:仁慈的聖父,請賜我恩寵以在真理和愛中禁食。
承諾:「你們不必再如今天一樣守齋了免得你們的嘈雜在高處可以聽到。」(依58:4)
讚頌:聖加西彌祿出生於波蘭皇族,年輕時就把自己獻身於終身的獨身生活。他經常徹夜夜祈禱並在地上睡覺。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