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後裔將重建往日的廢址,你要豎起那久遠的基礎。」(依58:12)


當肋未決定當稅吏時(路5:27),他將自己與他的民族和家人分離了。這也許表明了他的家庭關係已損毀了。但是,如果他的家庭關係還沒有完全損毀,卻因著肋未成為稅吏,成了羅馬人壓迫的幫兇及猶太人的敵人,被完全地損毀了。


肋未跟隨了主耶穌並在五旬節領受了聖神後,他的家己經損毀的這個人,卻成為了教會宗徒根基的一部分(弗2:20;默21:14)。肋未,也被稱為瑪竇,編輯並撰寫了新約的第一本書。上主修復了肋未己損毀的家庭關係後,他確實履行了對我們和對肋未的應許,我們將「駕臨地之高處」(依58:14)。


上主以令人驚嘆的歷程修復了肋未己損毀的家居,並藉肋未所寫的福音,轉化了數以百萬,無法計算的人,能夠受到真正和天主「中意的齋戒」(依58:6)所啟迪。我們在這個四旬期的齋戒禁食,也將會修復那些己損毀的家庭關係,並興起偉大的領袖,好使我們也會駕臨地之高處。


齋戒禁食是邁向成為聖徒的開始。要以齋戒禁食去改變世界。


禱告:仁慈的聖父,請派遣聖神引領我在你的救恩計劃內,達到齋戒禁食之處的「一切真理」(若16:13)。
承諾:「上主必要時常引領你,在乾枯之地,使你心滿意足,並使你的骨頭堅強有力;你將成為一座灌溉的樂園,一個總不涸竭的水泉。」(依58:11)
讚頌:路易斯的同事要求他不吃午飯,加入他們的聖經研習聚會。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