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如約納為尼尼微人是個徵兆,將來人子為這一世代也是這樣。」(路11:30)


今天彌撒的福音,對於現代的讀者來說,約納的徵兆是他在大魚的肚子裏埋藏了三天(納2:1)。三天後,魚把他活生生地吐在岸上。如此,約納成了耶穌三天的埋葬和隨後復活的預像。


在今天的經文中,耶穌提到約納「為尼尼微人是個徵兆」(路11:30)。舊約的約納書沒有提到約納向尼尼微人講述他的「魚故事」。此外,約納鄙視尼尼微(參閱納4:1-2)。雖然他可能喜歡預言他們的毀滅,但以他的驕傲,他可能不會與他所討厭的人,分享他受屈辱的經歷。那麼,約納究竟如何成了「為尼尼微人是個徵兆」呢?


從尼尼微人的立場來看,約納的徵兆會成為他所說預言的內容。說預言的意思,簡言之,就是要說天主在說話時所說的話。約納適時的預言,帶著全能的天主令人敬畏而承認罪過的德能。尼尼微人立即徹底的悔改,證明了預言的力量。


你的話可能很有說服力,但天主的預言是有德能的。「時限是短促的」(格前7:29)。讓我們用餘生(伯前4:2)說天主的話,而不是我們的話。他在恰當的時候所說的話改變了人心(得前2:13;希4:12-13)。「你們要追求愛,但也要渴慕神恩,尤其是要渴慕做先知之恩。」(格前14:1)


禱告:父啊,請教我「該說甚麼,該講甚麼。」(若12:49)對於現代人,願我成為你德能的徵兆。
承諾:「尼尼微人便信仰了天主。」(納3:5)
讚頌:在她的貴族丈夫去世後,羅馬的聖方濟加藉著進入修院以「坐末席」(路14:10),作為最卑微的修女之一。天主很快就將她提升為長上的角色。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