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給,也就給你們。」(路6:38)


當我們施予,我們就是把大門打開,讓上主把他的愛傾注在我們身上。上主渴望「要用好的,連按帶搖,以致外溢的升斗」(路6:38)祝福我們。可是,他沒有把他的愛強加到我們身上。我們必須對他的愛開放。透過施予,我們告訴天主,我們是有多開放去接納。「因為你們用甚麼升斗量,也用甚麼升斗量給你們。」(路6:38)


大部分人都認為自己是「慷慨」的,但這往往都不完全正確。教會的財政問題和缺乏聖召,就是我們在施予上有了麻煩的徵兆。這是可以預期的,因為天主施予的方式,相反我們自私的人性。當我們承認我們有施予的困難時,我們可以求天主幫助我們。


施予主要不是經濟的事情,而往往是在於寬恕。這就是為何上主先命令我們要互相寬恕,然後再命我們要施予(參閱路6:37)。就在說及寬恕之前所讀的那一節,耶穌命我們不要判斷或定他人的罪(參閱路6:37)。施予的關鍵在於寬恕,以及不予判斷或定罪。


禱告:聖父,願我視不情願自由地施予,為不寬恕的一種徵狀。
承諾:「吾主,偉大可敬畏的天主!你對那些愛你和遵守你誡命的人,必守約施恩。」(達9:4)
讚頌:史超域寬恕了父親在他兒時對他的虐待。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