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你們來,讓我們互相辯論——上主說:你們的罪雖似朱紅,將變成雪一樣的潔白。」(依1:18)


法利塞人和撒杜塞人心中為的祗是他們自己的榮譽(參閱瑪23:6)。耶穌在痛斥他們的驕矜自大之前,曾為他們哀哭,哀嘆他們渴求的是榮譽,卻完全錯失了「有關平安的事」(路19:42)。此外,他們的驕傲嚴重地誤導了他們,以及使他們不能明瞭天主的能力(參閱谷12:24)。天主的計劃是以自我犠牲、謙遜的愛來觸動罪人的心靈。


四旬期是讓我們謙抑自下,在上主前跪伏叩拜的時期。實行此事其中一種最佳的方法,就是辦一個誠懇、真切的四旬期告解。主耶穌張開臂膀,擁抱他的子民。我們的罪不能阻隔他的愛;祇有我們頑梗的傲慢才使我們與他保持距離。


你心內若有驕傲,便要呼求耶穌。要在上主前謙抑自下(參閱伯前5:6)。向他承認你的罪過(參閱詠32:5)。要領受他的寬恕、愛和平安。要「修復錯誤」(參閱依1:18)並得到潔淨。


禱告:聖父,願我在今天結束之前,作出任何可與你修好的改變。
承諾:「停止作孽,學習行善,尋求正義。」(依1:16-17)
讚頌:德蕾莎不為失去丈夫和子女而日益悲苦怨恨,反而為她的教會大家庭開始義務工作。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