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要謹守遵行,因為這樣,在萬民眼中,才能顯出你們的智慧和見識;他們一聽到這一切法令說:『這實在是一個有智慧,有見識的大民族!』」(申4:6)


由於以色列人的不服從,以致他們在曠野漂泊了四十年。他們可能以為自己已服從了天主,但梅瑟警告他們,說他們並沒有謹慎地服從(參閱申4:6)。


主耶穌的門徒可能認為他們已服從了他。然而,主耶穌已宣告,期望他們服從法律,即使是其中的最小部分(參閱瑪5:18;詠119:112)。這樣,他們是要服從法律的精神(格後3:6),從而進入基督的國度。


上主應許我們完全的勝利,在其中我們攻破堅固的堡壘,人的詭辯和驕傲的主張,這些都是為反對天主的智識和德能所樹立的高寨(參閱格後10:4-5)。當我們對天主的服從是完美的,即完全的服從時,我們將能夠取得這場勝利(參閱格後10:6)。當我們致力在生活的各方面都服從上主時,我們很快就會將撒殫踏碎在我們的腳下(參閱羅16:19-20)。


我們現在所說的「服從」,可能是不服從多於服從。要進入「應許之地」,生活在天主的國度中,並獲得完全的勝利,我們需要擁有在聖神內的服從,就是謹慎、嚴格和完全的服從。那麼,我們就會成為偉大的(參閱申4:6-7;瑪5:19),並且對上主懷有一種深刻而親密的愛(參閱申4:7)。當我們在一個新的、更深的層次上服從上主時,我們就會活出新的生命。


禱告:天父,請透過我的服從,將我提升到超越人類的局限和弱點而成為偉大的,這是你召喚我要達到的。
承諾:「他向大地發出自己的語言,他的聖旨便立即迅速奔傳。」(詠147:15)
讚頌:聖多利波(St. Toribio de Mogrovejo)為近一百萬美洲原住民施行了聖洗及堅振聖事。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