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弗辣因,我可對你作甚麼?猶大,我可對你作甚麼?」(歐6:4)


以色列的朝拜者唱了一首讚美詩,表達了他們的信心,天主會因為他們的奉獻和祭品作出對他們有利的回應:「他......必要治癒......我們,也必要包紮......他必使我們興起,生活在他的慈顏下......他定要像曙光一樣出現。」(歐6:1-3)。耶穌在今天彌撒福音的讀經中,描繪了類似的畫像。法利塞人獻上什一奉獻、禁食和聖潔的生活(路18:11-12)。就像他的祖先所做的那樣,他充滿信心地向天主祈禱,獻上另一種輝煌祈禱和聖潔的祭品。在讀經中,以色列人和法利塞人都相信天主悅納了那些奉獻和祈禱。然而,天主對這些美麗的讚美詩和祈禱的反應卻是沮喪和厭惡!他感嘆道:「我可對你作甚麼?」(歐6:4)


我們懷著信心地接近天主是正確的。上主接納這種態度(參閱格後3:12; 5:6-8)。然而,當我們將我們的信心,置於自我努力的力量上以感動天主時,我們就「有如早晨的浮雲,有如易於消逝的朝露。」(歐6:4)我們漸漸消逝,而留下天主嘆息說:「我可對你作甚麼?」(歐6:4)


另一方面,當我們將我們的信心完全置於天主身上而不在自己身上時(路18:13),那麼,我們就真正認識天主了(歐6:6)。現在天主就可以對我們說:「我可對你作甚麼?我要與他一起做一些比耶穌自己所做的更大的事業。」(參閱若14:12)


禱告:「天主,可憐我這個罪人吧!」(路18:13)
承諾:「因為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喜歡人認識天主勝過全燔祭。」(歐6:6)
讚頌:耶穌使山姆擺脫了對色情影片和刊物的沉迷。現在山姆積極參與爭取保衛生命。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