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然後,他們就各自回家去了。」(若7:53)


匝凱遇見了耶穌,並得到耶穌對他說:「我今天必須住在你家中。」(路19:5)到了他家中時,耶穌又說:「今天救恩臨到了這一家。」(路19:9)一位王臣到耶穌那裏去,懇求他下來醫治他的兒子,得到耶穌對他說:「去吧!你的兒子活了。」(若4:50)這位王臣的兒子痊癒了,「他和他的全家便都信了。」(若4:53)耶穌冶好了一個附邪魔的人,那曾附過魔的人,懇求耶穌讓他同耶穌在一起。耶穌沒有允許他,「但對他說:『你回家。』」(谷5:19)那人「開始傳揚耶穌為他所作的何等大事,眾人都驚奇不已。」(谷5:20)對於這些人來說,耶穌是家庭的重建者。


耶路撒冷的猶太人領袖也遇到了耶穌。但他們蔑視他,「就各自回家去了。」(若 7:53)可悲的是,他們錯過了為他們的家庭得到耶穌的探訪和走上和平之路(路19:42-44)。及後,不到四十年,他們的家園被羅馬人完全摧毀(路19:44)。苛辣匝因和貝特賽達的人遇見了耶穌,親眼目睹了他施行的神跡。然而,他們並沒有在他們的家中接待耶穌。正如耶穌責斥他們時說的,他們兩個地方的家園都被摧毀,沒有存留到今天(瑪11:20-24)。


今天就把耶穌帶進你家中,讓他主宰你家中的一切。當耶穌負責重建你的家庭時,他必伯找到需要挖掉那些已損壞或扭曲的地方(路12:51-53)。可是,耶穌是「廢墟的興建者」(依58:12),他拆毀的終極目的,祇是為了加速家庭的重建。要讓耶穌成為家主。這樣,你的家庭就會更為強壯和團結,即使是面對最嚴重的襲擊,也能幸免於難(瑪7:24-25)。


禱告:仁慈的聖父,請用我的家作為福傳的踏板。
承諾:「天主是我的護盾,給心正的人助陣。」(詠7:11)
讚頌:聖方濟各保拉規勸說:「要明智地照顧好你的靈魂。死亡是必經的;生命只是短暫的。」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