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實在一無所缺。」(詠23:1)


許多閱讀此文章的人都是天主教徒。我們會思考主日感恩祭中聖經片段。首先我們會專注於第一篇讀經,它通常是來自舊約聖經的。隨後,我們會思考有關第二篇讀經,它經常是來自聖保祿宗徒書信的勸勉。聖道禮因著福音的宣讀而達到了頂峰(參閱谷13:10)。但是在第一篇讀經和第二讀經之間,有一組重要的詩節。我們是否對於聖詠集會同樣地重視呢?它可能被忽略了。


天主教隱修會的會士對此有不同的取向。聖詠集是他們共同祈禱生活的核心。許多隱修院每週都以全部150首聖詠祈禱和誦唱。多個世紀以來都一直保持著同樣的習慣。為甚麼呢?儘管許多聖詠都被歸屬於達味王和他的經師,但隱修會的會士卻認定主耶穌是聖詠集的默感和主題。事實的確如此,達味稱耶穌為他的主:「上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右邊,等我把你的仇敵放在你的腳下。」(詠110:1;參閱瑪22:41-45;默22:16)檢視聖詠集時,你會找到受苦(詠31:10-14)、光榮(詠24:7-10)、哀傷(詠102:3, 5)和歡欣(詠33:1, 3)。你便會透徹地看清主耶穌。


今天的聖詠或許是耳熟能詳。無數的靈魂在聖詠第23篇激勵的詩節中找到了慰藉。它將會如何鼓勵你呢?要研習、祈禱、誦唱和生活出聖詠的涵意。


禱告:仁慈的聖父,在我研讀聖詠集時,請提醒和安慰我。
承諾:「縱使我應走過陰森的幽谷,我不怕凶險,因你與我同在。你的牧杖和短棒,是我的安慰舒暢。」(詠23:4)
讚頌:聖依西多祿熱衷於知識。他撰寫的一本百科全書,已被採用作為教科書九個世紀了!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於1997年宣佈他為互聯網絡的主保聖人。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