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那片餅,撒殫進入了他的心……猶達斯一吃了那一片餅,就立時出去了:那時,正是黑夜。」(若13:27, 30)


許多人被困在不寬恕的墳墓裏,就像一塊沉重的石頭豎立在他們與復活基督之間。有些人拒絕寬恕他人,尤其是家人。很多人仍認為天主已經寬恕了他們,但他們卻不能寬恕自己,這是一種自我欺騙。


聖經說及的那些人,他們不是拒絕寬恕自己,而是拒絕相信天主的寬恕。猶達斯就是典型的例子。他對被赦免感到絕望,於是上吊自殺(瑪27:5)。像猶達斯一樣,有些人覺得他們犯了褻瀆聖神這不可寬恕的罪(瑪12:31)。然而,這不可寬恕的罪是對聖神啟示的褻瀆,就是否定我們可以時常被寬恕。


許多人去辦告解,但仍然感到內疚。他們可能會說他們相信天主已經寬恕了他們,但他們實際上並不相信。我們在任何情況下都憑著信德得救,我們憑著信德而從不寬恕和從猶達斯的絕望中得救。憑著信德,把不寬恕的石頭滾開。


禱告:天父,阿爸,我們沒有權利不去相信你已經寬恕了我們。當我們聽到你的聖言時,請賜給我們信德(羅10:17)。
承諾:「我白白勤勞了,我枉費了氣力而毫無益處;但是我的權利是在上主那裏,我的報酬在我的天主面前。」(依49:4)
讚頌:伯爾納德每天在彌撒前守聖時,朝拜聖體。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