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了你已飽受欺凌,羞愧已經籠罩了我的面容。」(詠69:8)


由於宗徒們在耶穌被釘十字架時已逃跑四散,而那些留下來的,也可能不願提及耶穌受難及死亡的血淋淋細節,福音的作者們可能不知道,或不願意對耶穌受難的細節有太多的著墨。然而,他苦難的細節,有部分早已在先知的預言和聖詠,尤其依撒意亞所揭示的。當我們看著一個十字架,看到的往往是耶穌的前面。但是,除了耶穌的鬍鬚和面容外,依撒意亞還揭示了他背部的狀況。那位默西亞說:「我將我的背轉給打擊我的人,把我的腮轉給扯我鬍鬚的人;對於侮辱和唾污,我沒有遮掩我的面。」(依50:6)


耶穌的背部定是傷痕累累,血肉模糊的。他帶著血的鬍子被扯去了一撮。他的面容被打至不能辨認,粘黏著唾沬、血和泥污。「因為他的容貌損傷得已不像人,他的形狀已不像人子。」(依52:14)他的心傷透了。他「期望有人同情,卻未尋到一個;渴盼有人安慰」(詠69:21),卻找不到一個。反之,他們在他的食物中,攙上了苦膽,在他口渴時,遞來酸醋要他下嚥(參閱詠69:22;路23:36)。他遭受無情的折磨,為讓我們得到憐憫。他受苦,是因為他愛我們。這些他所受的苦難細節,更清晰的顯現他對我們的愛。


禱告:耶穌,感謝你…..
承諾:「我的時候近了,我要與我的門徒在你那裏舉行逾越節。」(瑪26:18)
讚頌:在一次醫治的祈禱會中,耶穌治癒了不能行走的沙朗。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