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而捨的。」(格前11:24)


耶穌「貶抑自己」(斐2:8)。他空虛了自己,與在天之父所共享的光榮(參閱若17:5)。對那些在瞬間便會出賣、背棄和否認他的人,他俯下身去清潔和親吻他們在鞋上沾染著塵埃的雙腳(參閱若13:5)。他把自己的榮耀擱置一旁,以餅和酒的外貌,使自己與我們成為一體。在他為我們而捨棄的聖體內(參閱格前11:24),他謙遜地與我們這些因著犯罪而有份於釘死他的人成為一體(參閱《天主教教理》,598)。他甚至更謙虛地以偉大和喜悅的渴望,為我們這些他所鍾愛的人去做所有這些事(參閱路22:15)。


耶穌說:「我給你們立了榜樣,叫你們也照我給你們所做的去做。」(若13:15)這為我們驕傲的人性,是不可能的事。因此,耶穌在聖體中,以餅和酒這謙遜的方式,將他自己賜給我們。他命令我們:「你們拿去吃吧!這是我的身體。」(瑪26:26)當我們「吃這餅,喝這杯」(格前11:26),我們便「帶著耶穌的死狀」(格後4:10),以及和耶穌的謙遜和愛。我們死於自己,並讓他活於我們內(參閱迦2:19-20)。耶穌活在我們內,而我們活在他內(參閱若6:56; 17:23)。


當你在今天的彌撒中領受耶穌的聖體和聖血時,就是領受他的謙遜。要在上主面前空虛你自己(參閱伯前5:6),並擁抱這位最偉大愛人完全的謙遜。


禱告:耶穌,你把你的身體賜給了我。我要把我的身體奉獻給你。
承諾:「我應該要怎樣報謝上主,謝他賜給我的一切恩佑?我要舉起救恩的杯爵,我要呼籲上主的名號。」(詠116:12-13)
讚頌:「啊!至聖至尊聖體,至為偉大地愛情,一切榮耀與讚美,永遠全歸於你。」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