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給我的愛人開了門,我的愛人卻轉身走了;一見他走了,我好不傷心。我尋覓,卻沒有找著;我呼喚,他卻不答應。」(歌5:6)


在這個聖週六,我們的聖堂內沒有舉行彌撒,聖體櫃內沒有聖體的臨在,也沒有宣讀有關聖體的讀經,讓世界聆聽。耶穌,他是我們的生命(若11:25; 14:6),如種子般落在地上裏死去(若12:24)。他被埋葬在墳墓裏,而受洗歸於他的我們,也與他一起被埋葬了(參閱羅6:4)。我們失去了他在聖體中特別的臨在,會直至今晚復活節的守夜禮。


很多人會說:「這有甚麼大不了呢?祇要等待到今晚或明天,你便會如常見到你的耶穌回來了。」他們可能說話實是求是,但是愛並非講求實是求是或實用。嬰孩在至愛的母親離開房間時,會哭起來。在雅歌的經文中,有關愛人整夜尋覓失去的愛侶(歌5:6)。我們完全活出我們的洗禮,便是與耶穌在一起,當我們失去了他的臨時,我們非常掛念他。當我們把彌撒成為我們生活的中心時,我們是那樣的掛念耶穌在聖體中的臨在,因為我們實在太愛他了。


你今天可有掛念聖體中的耶穌呢?你可曾知道他不在呢?若是如此,今天是給與你一個大好的機會在愛中成長。要請求聖神把對天主的愛傾注到你的心中(羅5:5)若這樣使你「不相見,倍思念」,那麼,願耶穌今天的不在,使你對他的愛滿溢心中。


禱告:「天主,我的靈魂渴慕你,真好像牝鹿牝鹿渴慕溪水。我的靈魂渴念天主,生活的天主,我何時來,能把天主的儀容目睹?」(詠42:2-3)
承諾:(沒有)
讚頌:(沒有)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