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摸摸我,應該知道:鬼神是沒有肉軀和骨頭的,如同你們看我,卻是有的。」(路 24:39)


對於復活的基督,今昔的第一個反應都是這樣:「眾人害怕起來,想是見了鬼神。」(路24:37)耶穌伸出他手和腳的傷痕,以及吃了一片烤魚,嘗試去改變這第一個印象(路24:40, 42-43)。但他們仍然認為他是鬼神。「耶穌遂開啟他們的明悟,叫他們理解經書」(路24:45),但宗徒們仍留在關上門戶的屋內(若20:26)。祇有透過門徒們在五旬節日領受聖神後,他們才改變認為復活的耶穌是鬼神的想法,而確定對他的信德。


聖神是對天主所有工作的認定和確認,包括耶穌的復活(格後1:21-22)。聖神使復活為我們成為真實的——一種具體的、實在的、有血有肉的、改變生命的經驗。今日大多數的基督徒,還沒有擺脫昔日認為復活基督是鬼神,這錯誤的第一個印象。我們的膽怯和恐懼出賣了這事實。我們需要聖神來確定我們對復活主的信德。然後,我們會如常行事,跑到街上,宣揚天主的光榮(宗2:4ff)。


禱告:耶穌,為了有人曾看到死人復活,願我仍可如常行事。願非信徒對我、我的生命和我的生活方式感到驚訝。
承諾:「天主先給你們興起他的僕人,派他來祝福你們,使你們個個歸依,脫離你們的邪惡。」(宗3:26)
讚頌:「天主卻從死者中復活了他,我們就是這事的見證人。」(宗3:15)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