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把聖神無限量地賞賜了他。」(若3:34)


今天的福音給我們講述:「天主把聖神無限量地賞賜了他。」(若3:34)許多年長的讀者可能還記得1970年代初的汽油配給,或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因物資短缺而作出大規模配給的情况。如果你生活在物資配給的時代,你已經學會了如何適應(斐4:11-12)。


在今天的福音片段中,耶穌揭示了天主無限量地把聖神賞賜給他(若3:34)。也許我們中的許多人已經習慣了沒有聖神的生活,或者聖神在我們生活中的影響微乎其微。可是,這並不是天主的計劃。他將「聖神豐富地傾注在【他的子民】身上」(鐸3:6)。看似聖神的「定量配給」或短缺是因為人類的悖逆,而不是因為天主的吝嗇(參閱,例如格後6:12-13)。聖伯多祿和宗徒們啟示了天主將聖神賞賜給那些服從他的人(宗5:32)。


五週後,當我們在臨近五旬節這偉大的慶節時,「【你們】該考查考查自己,是否仍站在信德上,【你們】要考騐考騐自己」(格後13:5)。聖神在你的生命中是否因你的不服從而被扼殺?(得前5:19;弗4:30)你有沒有祈求聖神?就像一位慈愛的家長一樣,天主想要賜給你聖神,遠遠超過你想領受他(路11:13)。要祈求聖神,你便會得到(瑪7:7)。


禱告:聖父,願我想要領受聖神比我想要得到下一個呼吸還要多。聖神,請來吧!
承諾:「請你們體驗,請你們觀看:上主是何等的和藹慈善!投奔他的必獲真福永歡。」(詠34:9)
讚頌:聖伯多祿尚納在法國被祝聖為司鐸,但他渴望出外傳福音的工作。他得償所願,幫助將福音傳播到大洋洲。當波利尼西亞酋長的兒子要求洗禮時,伯多祿的殉道很快便隨之而來。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