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第三次問他說:『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愛我嗎?』伯多祿因耶穌第三次問他說:『你愛我嗎?』便憂愁起來,遂向他說『主啊!一切你都知道,你曉得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羊群。』」(若21:17)


如果我們愛耶穌,我們就會餵養他的羊。我們會給耶穌追隨者吃的食糧(參閱瑪25:35)和生命的食糧,即是主耶穌(若6:35)。如果我們愛耶穌,我們就會把主耶穌餵養基督徒。要做到這一點,我們要與他們分享「天主口中所發的一切言語」(瑪4:4),並且要邀請其他的人來到耶穌面前,加入他的聖教會,領受耶穌的聖體和聖血(參閱若6:55)。


在耶穌死前,被出賣的那天晚上,在晚餐時,他給予門徒他的身體和寶血,他拿起餅和酒來,祝福了,遞給門徒說:「你們拿去吃和喝吧!這是我的身體和我的血。」(瑪26:26)主耶穌復活的那天下午,為兩位門徒,「把全部經書論及他的話,都給他們解釋了。」(路24:27)然後,「與他們坐下吃飯的時候,就拿起餅來,祝福了,擘開,遞給他們。」(路24:30)後來,在一個早晨,主耶穌又同樣拿起餅和魚來,遞給伯多祿和其他六位門徒,與他們一起吃了(參閱若21:9)。復活的主耶穌顯現「給天主所預揀的見證人,就是給我們這些在他從死者中復活後,與他同食共飲的人。」(宗 10:41)


在主耶穌命令我們餵養他的羊以前,他已向我們展示了以不同的方式去實踐這事。歸根結底,愛耶穌並餵養他的羊,是要我們不再做我們喜歡的事,而是要做相反我們意願的事,就是「往你不願意去的地方去」(若21:18)。愛就是要餵養,餵養就是,即使要死亡,都「跟隨主耶穌」(若21:19)。你會為了餵養他的羊而死去嗎?


禱告:仁慈的聖父,我要奉獻我的生命來餵養你的子民。
承諾:「你把我的哀痛,給我變成了舞蹈……上主,我的天主,我要永遠稱謝你!」(詠30:12, 13)
讚頌:讚美復活的主耶穌,他把他的喜樂和聖神充滿我們。亞肋路亞!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