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向他們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吃人子的肉,不喝他的血,在你們內,便沒有生命。』」(若6:53)


耶穌應許他會把他的肉賜給我們吃(若6:51)。這是非常難以理解,甚至是冒犯的,尤其是對猶太人而言。因此,「猶太人彼此爭論說:『這人怎能把他的肉,賜給我們吃呢?』」(若6:52)此時,耶穌並沒有修改或解釋他的話。反之,他重複了四次(若6:53, 54, 55, 56)。在希臘語中,若望福音的作者把「吃」這個詞改成了一個可以翻譯成「咀嚼」的詞(若6:53)。實際上,耶穌堅持我們在聖體聖事中,是領受他的體和血。


對理智而言,這並不矛盾。例如:母親是以她的血和肉養育子宮中的嬰兒。同樣,耶穌已經將他的體和血賜給我們,以維持我們在他內的生命。不過,嬰兒不需要相信他的母親。可是,雖然我們看到的外貌祇是餅和酒,但耶穌卻堅持我們必須相信他確實臨在於聖體聖事內。聖多瑪斯阿奎納堅持認為,相信聖體聖事是一個最具挑戰性的信仰行為。耶穌不希望我們憑小信德或是無信而生活(參閱格前5:7)。他挑戰並賜恩寵給我們,使我們憑著大信德而生活,特別是在聖體聖事中,以他自己作為他的恩賜。


禱告:天父,願我深信聖體聖事,會為耶穌而死。
承諾:「阿納尼雅就去了,進了那一家,給他覆手說:『掃祿兄弟!在你來的路上,發顯給你的主耶穌打發我來,叫你看見,叫你充滿聖神。』」(宗9:17-18)
讚頌:喬治在每次彌撒前後都用時間朝拜聖體。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