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敬畏天主的女人,名叫里狄雅,是提雅提辣城賣紫紅布的,她一直在聽;主開明了她的心,使她接受保祿所講的話。」(宗16:14)


里狄雅是新約中的一個重要人物。她是賣在古代被視為奢侈品的紫紅布之商人(參閱宗16:14)。故此,她既是一個既有錢財,又能成功地與有影響力人士打交道的女人。她也有很好說服力的天賦。當她說服保祿到她的家居住時,她可能是在新約中惟一與聖保祿打交道時佔上風的人(參閱宗16:15)。


里狄雅欽崇天主,並向宗徒的宣講敞開心屝(參閱宗16:14)。此外,她擁有成為保祿「助手」的神恩(參閱格前12:28)。里狄雅也有領導的神恩(參閱羅12:8)這是由於當時在斐理伯的「家庭教會」,大概都是在她的家裏聚會(參閱宗16:40)。保祿和息拉曾在斐理伯逗留了很短的時間,可能不超過幾個星期或幾個月後,就被趕出了城外。可是,宗徒所建立的「家庭教會」,是在里狄雅家中聚會的。里狄雅的堅定信德和穩定的家所提供的基礎,引導斐理伯的教會團體達到堅堅定不移之信德。保祿宗徒給斐理伯人的書信,就是在里狄雅家中聚會的教會之重要的明證。


一個向聖神敞開心屝的人,可以為天主的國度產生持久的影響力。要成為一個里狄雅,用你生命中的一切事奉主。


禱告:天父,請在你的王國中,盡量使用我。
承諾:聖神「必要為我作證;並且你們也要作證。」(若15:26-27)
讚頌:沃倫(Warren)學會怎樣創建互聯網站,以致他可以用福音接觸人。現在他的愛心努力,每月都以天主的聖言接觸成千上萬的人。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