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為他們祝聖我自己,為叫他們也因真理而被祝聖。」(若17:19)


今天是五旬節九日敬禮的第六天。第一篇讀經和福音都與真理有關。聖保祿警告他的門徒說:「就是在你們中間,也要有人起來講說謬論,勾引門徒跟隨他們。」(宗20:30)耶穌在福音書中同樣提及,他已護衛了他們,而他們需要進一步的保護(若17:11-12)。然後,耶穌祝聖了自己,為叫他的門徒也因真理而被祝聖(若17:19)。


第二天,比拉多問耶穌:「甚麼是真理?」(若18:38)世俗文化使一切都成為相對的,企圖掩蓋真理而推展它的計劃。可是,聖經卻極為關注於揭示和保全真理。耶穌就是「真理」(若14:6)。「聖神是真理」(若一5:6)。真理之神會把我們引入一切真理(若16:13)。「【天主】的話就是真理」(若17:17)。


對這一個有那麼多欺詐的世代,耶穌宣稱說:「我來到世界上,為給真理作證:凡屬於真理的,必聽從我的聲音。」(若18:37)「永生天主的教會,就是真理的柱石和基礎。」(弟前3:15)要將你自己沉浸於天主的聖言和《天主教教理》中。那麼,你「也會認識真理,而真理必會使【你】獲得自由。」(若8:32)


禱告:仁慈的聖父,你如此關心追隨真理的我,你竟派遣了你的聖子和聖神,並且讓教會保護我,免我陷於錯誤。願我能像你一樣獻身於真理。
承諾:「天主曾將力量和權能賜於百姓。願天主受讚美!」(詠68:36)
讚頌:聖猶斯定的「第一護教辭」,寫於公元150年左右,概述人們熟悉的彌撒禮儀。沿用至今,禮儀敬拜的本質沒有改變。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