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哈布一聽說納波特死了,就起身下到依次勒耳人納波特的葡萄園,霸佔了那葡萄園。」(列上21:16)


今生不是最終的結局。天主的公義必勝,即使在此塵世的生命中可能未會出現。否則,今天彌撒的讀經便不合情理了。


假若我們在此世上的生活僅是如此,那麼,我們對於納波特的枉死,便會易於感到沮喪(參閱列上21:7-13)。同樣,對於在今天福音中耶穌的命令,若祇以世上的觀點來看,被打臉後要轉上另一面頰、不抗拒受傷,以及為那些迫害我們的人作額外的付出(參閱瑪5:38-42),便會易於被嗤之以鼻。然而,我們的家鄉是在天上(參閱斐3:20)。耶穌宣告他的國不屬於這世界(參閱若18:36)。我們受召喚,是要以天上的觀點去看一切(哥3:1-2)。


假若對於今天讀經有關天上的智慧感到難以理解,我們或許是因為太多專注於這世界,卻花太少於天主的國。要花時間植根於天上,就要天天參與彌撒,或盡可能經常參與。彌撒聖祭是天上和地下的婚禮,在於基督個人身上(參閱默19:7; 21:9)。要先尋求天主的國,上主自會照顧你的需要(參閱瑪6:33)。「在天上為自己積蓄財寶」(瑪6:20),你的心也必會專注於天上(參閱路12:34)。


禱告:「我們在天的父……」(參閱瑪6:9)。
承諾:「我的君王,我的天主,請聽我祈禱的聲音!上主,我在向你哀懇。」(詠5:3)
讚頌:聖安多尼成為方濟會會士的最初數年間,靜靜和卑微的專務於服務的工作。在出席一個晉鐸的禮儀中,由於誤會而沒有人準備講道。長上轉向身傍的安多尼,對他說:「要講出聖神默啟你所有的話。」安多尼給了一個強而有力的講道,而後來他更被委派了公開宣講的職務,結果使千千萬萬的人皈依。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