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天的父……」(瑪6:9)


「『天父』這一稱呼,以前從未向任何人啟示過,直至耶穌教導我們主禱文」(《天主教教理》,2779)。當耶穌教導門徒怎樣向天主祈禱時,他用上「阿爸」這個詞來稱呼天主聖父,而這個詞現今在英語中可譯成常用的「Daddy」。在舊約裏,稱呼天主為天父的次數不多(例如:依64:7)。因此,那些親耳聽見耶穌敎導他們稱「在天之父」時,必大感訝異。儘管到了今天,許多受了創傷的人也直言他們難以想像天主是和藹慈祥的,因為他們從沒有在他們地上的父親身上感受到溫柔慈愛。因此,他們將天主視為既遙遠又不近人情的。


無論如何,耶穌啟示給我們,天主是「我們的天父」。他要把人帶回去與天主聖父一個專屬的關係。耶穌還啟示給我們,說:「你們的父,在你們求他以前,已知道你們需要甚麽。」(瑪6:8)為此,耶穌教我們要稱呼天主為「我們的天父」(瑪6:9),他是慈愛的父,是良善的施予者。「天主愛他的子民尤甚於新郎愛新娘」(《天主教教理》,219)。


你能夠相信,你在天之父愛你們是那麼的愛你,為了救贖你,甚至派遣他自己的獨生子死在十字架上嗎?(若3:16-17)要把你的生命完全交給天父。要以你的全心、全靈、全意、全力去愛他(路10:27)。


禱告:聖神在我心內呼喊,說:「阿爸,父啊!」(參閱迦4:6;羅8:15)
承諾:「因為你們若寬免別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必寬免你們的;但你們若不寬免別人的,你們的父也必不寬免你們的過犯。」(瑪6:14-15)
讚頌:荷莉原是個心硬的年輕人,雖然她沒有顯示任何轉變,但史丹仍不斷向她作見證。現在,荷莉為了耶穌,擔當了全職福傳的任務。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