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瑪8:20)


每個人都需要一個稱之為家的地方。「生活的主要物品,是水、食糧和遮羞的衣服房屋。」(德29:28)我們都需要一個枕頭休息的地方。擁有一個家是人類的基本需要。


這個事實幫助我們認識到耶穌向他的門徒宣講的極端性:「狐狸有穴,天上的飛鳥有巢,但是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瑪8:20)耶穌召叫門徒不祇是生活於邊緣上,而是要超越邊緣。他召叫我們成為這一事實極端的見證人,就是我們的家是在天上,我們祇能是地上的旅客(參閱伯前2:11)。本著這種精神,在與《德訓篇》的作者對比之下,聖保祿並沒有提到房屋是一種基本需要。他告訴聖弟茂德和我們所有人:「祇要我們有吃有穿,就當知足。」(弟前6:8)


是的,我們都需要一個家和一個枕頭休息的地方,但這個家和這個地方不是在地上,而是在天上(參閱希4:1ff)。《希伯來書》作者教導耶穌的所有門徒:「【這些人】明認自己在世上祇是外方人和旅客。的確,那些說這樣話的人,表示自己是在尋求一個家鄉。如果他們是懷念所離開的家鄉,他們還有返回的機會;其實,他們如今所渴念的,實是一個更美麗的家鄉,即天上的家鄉。」(希11:13-16)耶穌的一些門徒以一種極端的、預言性的方式被召叫成為無家者。其他人必須離開自己的家。要堅決放棄你世上的家(路14:33)。那時,你就可以返回天上的家了。


禱告:天父,願你的聖言成為我的家(參閱若8:31)。
承諾:「師傅,你不論往那裏去,我要跟隨你。」(瑪8:19)
讚頌:聖濟利祿是厄弗所大公會議的關鍵人物。他捍衛了耶穌基督是真天主及真人的這端信理,這信理曾受到異端的攻擊。靠著天主的恩寵,濟利祿的忠誠帶領許多人回到他們的天父家中。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