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今以後,我切願沒有人再煩擾我,因為在我身上,我帶有耶穌的烙印。」(迦6:17)


耶穌為我們的罪而死。如果我們沒有犯罪,耶穌就不需要在加爾瓦略山上被釘十字架犧牲而死來贖我們的罪。換句話說,當我們犯性罪行、說閒話、貪吃、拒絕傳福音或不寬恕人時,我們「每個罪人確實是使神聖救主受苦受難的兇手和刑具」(《天主教教理》,598)。


所有基督徒都該承認我們的罪和耶穌的死是息息相關的,但對許多人來說,這祇是一個想法或神學概念而已。然而,聖神會藉著「指證世界關於罪惡、正義和審判所犯的錯誤」(若16:8)來加以改變,並帶領我們到十字架旁。在那裏,我們將深刻地體驗到,我們的罪行是如何傷害及甚至殺死主耶穌。我們在現世再也不會「樂於作惡」(箴10:23)。「世界於我已被釘在十字架上了;我於世界也被釘在十字架上了。」(迦6:14)


這種對十字架的個人體驗,不一定是奧秘的經驗。聖神可能僅是讓我們洞察到對我們生活那些深遠影響的危害,從而讓我們與世界的罪惡行徑徹底疏離。要「歸向上主,離棄罪惡」(德17:21),以及如同主一樣,愛罪人。


禱告:仁慈的聖父,請派遣聖神,使我能認清己罪,遠離世上一切罪惡。
承諾:「莊稼多而工人少,所以你們應當求莊稼旳主人,派遣工人來,收割他的莊稼。」(路10:2)
讚頌:「關於死人復活的事,在《梅瑟書》上《荊棘篇》中,你們沒有讀過,天主怎樣對他說的嗎?他說:『我是亞巴郎的天主,依撒格的天主,和雅各伯的天主。』」(谷12:26)主耶穌,你的復活給了我們希望。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