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父外,沒有人認識子;除了子和子所願意啟示的人外,也沒有人認識父。」(瑪11:27)


耶穌來到世上將天父啟示給所有人。他甚至教導我們祈禱時,首先要稱天主為「父」(瑪6:9)。耶穌願意將天父啟示給任何他屬意的人。是否有耶穌不願意將天父啟示給某一個人呢?因耶穌願意將天父啟示給我們,那麼,顯然地,一個僵硬和封閉的心,才會把耶穌所啟示的父拒諸門外。


耶穌並沒有試圖將天父啟示給黑落德(參閱路23:9),這表明黑落德對天主已完全封閉了他的心。然而,當耶穌在公議會中受到迫害時,他卻嘗試將天父啟示給他們(參閱路26:69)。他更在飯宴和在不同的場合中,嘗試將天父啟示給法利塞人、撒杜塞人、經師和民間長老(參閱瑪19:4; 21:31, 27;路15:3ff, 22; 20:37)。由於耶穌是這樣渴望將天父啟示給他們,當他們心硬地拒絕他而使他傷心,是可以理解的(參閱谷3:5)。


在上主前,要不斷努力成為小孩子般(參閱瑪18:3)。要懇求天主賜予一顆純潔的心,好保護我們的心不受那些會僵化我們心以致封閉自己,抗拒耶穌將天父啟示給我們的誘惑。要經常甚至每天閱讀聖經。「因為不認識聖經,即不認識基督」(《天主教教理》,133)和他所啟示的父。「今天該聽從他的聲音:不要再心頑。」(詠95:7)


禱告:天父,「願你的名被尊為聖」(瑪6:9)。
承諾:「因為上主不拒絕自己的百姓。」(詠94:14)
讚頌:聖亨利是一個帝國的君王,他的生活毫無疑問是聖潔的。他讓他的光「在人前照耀,好使他們」能「看見【他的】善行,光榮」天主(瑪5:16)。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