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主!求你記憶我如何懷著忠誠齊全的心,在你面前行走;如何作了你視為正義的事。」(依38:3)


上主喜愛希則克雅王。當希則克雅在三十九歲身患絕症時,上主治癒了他並多賜他十五年的壽命(參閱依38:5)。上主甚至使日影倒退,作為治癒希則克雅的記號(參閱依38:7-8)。


希則克雅王敬愛上主。他懷著忠誠齊全的心,在上主面前行走(參閱依38:3)。「他信賴上主以色列的天主;在他前後的猶大列王中,沒有一個可與他相比的。」(列下18:5)


然後,希則克雅卻驕傲起來(參閱編下32:25)。他的家族不再井然有序(參閱依38:1)。他患上致命的疾病,卻奇跡地被治癒了,他甚至沒有為得到治癒而感謝上主(參閱編下32:25)。他痊癒之後三年,得了一個兒子,默納舍。他可能沒有盡了多少父親的責任教導這個孩子,因為這兒子長大後行了「可恥的事,甚於他以前的阿摩黎人所行的」(列下21:11)。


偉大的希則克雅王在統治的初期是如此的輝煌,卻留下一份敗壞的遺產。他疏遠上主是因為他犯了驕傲之罪。驕傲摧毀了希則克雅的愛。要抵抗驕傲的誘惑。不要失掉你的愛。


禱告:聖父,我選擇愛而不是驕傲。
承諾:「吾主!我的心惟有仰望你!求你使我的精神甦醒,使我復原了,使我生存。」(依38:16)
讚頌:聖文德是個教會的聖師、樞機主教、多產的作家、方濟會的領袖,並且是個終生為修和服務的人。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