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禍哉,那些在床上籌劃不義,圖謀行惡的人!」(米2:1)


世俗的人在運作和處事時——是操縱、放任和撒謊——用他們的巴貝耳塔覆蓋著天空(參閲創11:4)。他們剝削窮人,並且推廣極度的不公義。然而,上主似乎並沒有為此做太多事情。「他不爭辯,也不喧嚷,在街市上沒有人聽到他的聲音:已壓破的蘆葦,他不折斷;將熄滅的燈心,他不吹滅。」(瑪12:19-20)


無論如何,上主征服了「有權勢和有影響力的人」,不是憑著權勢和影響力,而是憑著成為窮人和受欺壓者的一員。他「如同被牽去待宰的羔羊……總不開口」(依53:7)。他承受了所有人不公義的苦。他不僅被虐待,而且被鞭打及釘死在十字架上。他死亡如同一個最完美的犧牲,無罪及愛他的敵人。如此,他「戰勝了世界」(若16:33)。


我們也可以憑著相信世界的征服者耶穌以得勝世界(參閲若一5:5)。當我們為救贖而受苦、仁慈地寬恕和無條件地愛時,我們就會像他一樣行事。那些通過十字架的非暴力抗爭來表達信仰的人,他們用愛征服了世界。當我們相信耶穌足以像他一樣行事,並像他一樣去愛他人時,「我們在一切事上,大獲全勝。」(羅8:37)


禱告:天父,「在有仇恨的地方,讓我播種仁愛。」
承諾:「其實你已看見欺壓與暴行,正考慮如何親手加以嚴懲;因此不幸的人向你投奔,惟有你是孤兒們的救星。」(詠10:14)
讚頌:特蕾莎是位加爾默羅會在俗會士,她每天在公共汽車上都會以神聖的日課祈禱,如同她在辦公室專注工作一樣。她向巴士司機們和乘客們,見證耶穌如何在加爾默羅會的團體中祝福她。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