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上主與他的人民有所爭訟,與以色列有所爭辯。」(米6:2)


耶穌承諾在審判日我們受審判時,將根據我們是否因他的「宣講而悔改」作裁判(瑪12:41)。從某種意義上說,耶穌是在日常生活的環境中講道,但實際上耶穌自己是親臨在聖體禮儀中講道(《天主教教理》,1088)。這並不意味著司鐸或執事在講道中所說的每一句話,都是直接來自上主的。可是,這確實意味著,大司祭耶穌正在努力憑藉其司祭職的本性和禮儀的本性,甚至不顧聖言宣讀或講道的人。在審判日,對於我們在禮儀中所聽到天主的說話,我們將承擔悔改的責任。


此外,耶穌承諾在審判日我們受審判時,將根據我們是否極力聆聽了他的智慧(瑪12:42)作裁判。耶穌的智慧以許多方式出現,尤其是透過他的身體——教會的正式教導。如果我們沒有嘗試閱讀聖經、《天主教教理》、梵蒂岡第二次大公會議文獻和教宗通諭。作為天主教徒,我們能說我們是極力聆聽了耶穌的智慧嗎?


讓我們要從精神上的厭食症中悔改。讓我們渴望「天主口中所發的一切言語」(瑪4:4)。我們需要悔改和智慧。審判日臨近了(參閲羅2:16)。


禱告:天父,我要從把滿足肉體的東西塞滿自己,因而失去了對屬神事物的渴望中悔改(參閲箴13:19)。
承諾:「人啊!已通知了你,甚麼是善,上主要求於你的是甚麼:無非就是履行正義,愛好慈善,虛心與你的天主來往。」(米6:8)
讚頌:作為一個年輕人,聖嘉彌祿曾過著不道德的生活,最終讓他在身體和經濟上都崩潰了。皈依後,他在羅馬無私地為不治之症的醫院工作。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