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惜!你們竟信賴虛偽無益的話。」(耶7:8)


一些天主教徒今天仍然信賴「虛偽無益的話」,例如:


  • 「你可以和你的女朋友住在一起,每週仍然在彌撒中領聖體。你是天主教徒,你會進入天堂。再也沒有人要下地獄了。」
  • 「使用人工節育法真的是一種罪過嗎?你所有的天主教朋友都是這樣做的。看,聖詠團長和讀經員都做了輸精管結紮手術。你為甚麼還要為此而去辦告解呢?」
  • 「那麼,你曾幾次因為酒後駕駛違規而被攔截過。別擔心,你不是酗酒的人。看,你的堂區在其慶節裏也售賣很多酒;所以,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耶肋米亞打斷虛偽無益的話及對以色列人講了真話。他直截了當地說,他們不能繼續犯罪並期望可以掩飾他們作為聖殿中成員的身份(參閱耶7:4)。當時他向他們預言,今天也告訴了我們,不能來到天主的殿內,站在天主面前說:「我們有了保障!」然後卻出去「行這一切的【罪】」(參閱耶7:10)。同樣,主耶穌也警告我們,不要因我們在教會中的地位,假定我們是安全的(參閱路18:9)。假定是一種相反在天主內懷有希望的罪,因為人在妄想「希望無需悔改而得寬恕,沒有功績而得光榮。」(《天主教教理》,2091-2092)


我們懷著謙卑、痛悔和悔改的心到天主的殿中,總是會受到歡迎的(參閱詠51:19)。主耶穌永不拒絕任何人來到他那裏(參閱若6:37),但他會告訴我們每個人不要再犯罪(參閱若8:11)。要抗拒我們世俗文化中虛偽無益的話。在今天就懺悔吧!


禱告:天父,請將我生活中所有被蒙騙的領域顯示給我,並賜給我快速及永遠悔改的恩寵。
承諾:「那以你作為自己的助佑,居心朝聖的人,真是有福!」(詠84:6)
讚頌:聖彼濟大的父親預留所有星期五給家中各人進行特別的補贖善功。他向女兒灌輸了對主耶穌基督的苦難有著畢生之愛。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