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請教給我們祈禱。」(路11:1)


上主對你的祈禱生活滿意嗎?教宗聖若望保祿二世在他的第一封通諭的結尾時,堅持認為,我們必須「作更大、更熱切和更多的祈禱」(《人類救主》,22)。他還強調上主希望我們的祈禱與齋戒互相結合,因為上主在這個時刻,決定讓祈禱和齋戒成為對抗我們死亡文化的首要且是最有效的武器(《生命的福音》,100)。若按照這些標準,上主會對你的祈禱生活滿意嗎?


若要祈禱如同上主希望我們的方式祈禱,我們必須視天主為我們的慈愛的天父。這是主耶穌教導我們祈禱的首要事項(參閱路11:2)。我們必須意識到我們的天父會在暗中看見我們的祈禱和禁食(瑪6:6,18)。亞巴郎為索多瑪和哈摩辣城免遭毀滅的祈禱,不久便停止了。他的祈禱受到限制,可能是因為他:


  • 不確定天主是否公義(參閱創18:25),
  • 對天主的仁慈憐憫更加不確定,並且
  • 將自己內心的衝突投放到天主身上,從而指責天主沒有耐性(參閱創18:30)和憤怒(參閱創18:32)。


我們在基督內的人,可以並必須時常懷著仁愛、柔和信賴天父的心祈禱。這樣,我們就會以正確的方式祈禱(參閱羅8:26)


禱告:聖神,請扶助我在祈禱上的軟弱(參閱羅8:26)。好讓我在心中呼喊「阿爸,父呀!」(羅8:15)
承諾:「你們縱然不善,尚且知道把好東西給你們的兒女,何況在天之父,有不更將聖神賜與求他的人嗎?」(路11:13)
讚頌:主耶穌基督,無限光榮的君王,你堪受讚美你!你坐在天父的右邊。亞利路亞!
中文翻譯取材自One Bread, One Body,由美國 Presentation Ministries 所出版。